0
关注
136038
浏览

物联网解决方案,一个基于 Wi-Fi、一个基于 ZigBee,两者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为什么被折叠? 0 个回复被折叠
匿名用户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45
如果是智能家具这种民用消费级市场,恰好跟公司产品很像,这是之前写的分析ZigBee, Wi-Fi和BLE的文章,可以看看,兴许偶帮助 ----------------------------------------------------------------------------- 物联网浪潮下,到底选用哪种通信方式将硬件与云连接起来?这是所有智能硬件创业者乃至消费者都感到头痛的问题。做为当下最时髦最科技的灯厂,斗胆来介绍一下当下三种模式ZigBee, Wi-Fi, BLE三者之间的区别。 我想也没有谁比我们yeelight更适合来介绍了,因为现在市面上有三款智能照明产品,恰好就分别对应三种模式,顺便也解释下我们yeelight blue跟hue的区别。 1 hue. ZigBee 首先解释下ZigBee这个名字的由来。蜜蜂在发现花丛后会通过一种特殊的肢体语言来告知同伴新发现的食物源位置等信息,这种肢体语言就是ZigZag行舞蹈,是蜜蜂之间一种简单传达信息的方式。借此意义ZigBee作为新一代无线通讯技术的命名。 Philips hue使用的ZLL(ZigBee Light Link)是在ZigBee协议上开发的一个扩展集,这个协议由飞利浦主导,希望能够更简单的实现灯的智能连接,第一款产品hue可以说从照明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 ZigBee是低速的,低功耗无线控制协议,特色是可以自动组成网络,网络的每个节点可以借力传输数据,网络中需要一个集中节点来管理整个网络,也就意味着ZigBee网络中必须有一个类似路由器的角色,完成ZigBee协议到互联网协议的转换,这个额外的家伙就是hue的Starter包里面的那个Bridge的东西,它本身没有额外的用处,但是可以将其他的灯整合为一个网络,并连接到互联网上。 坏处就是增加了成本,增加了安装的复杂度,而且不能被我们的手机直接连接,必须要转接,好处则是通过Bridge可以让ZigBee灯连接到互联网上,从而具备了更多的远程访问能力(也意味着风险),hue就是基于这种技术的产品,每个子网大约支持50个节点。 ZigBee产品通常功耗较低,成本也相对于Wi-Fi产品低一些,与低功耗蓝牙产品相仿。hue第一代使用了TI的253X作为灯的方案,属于性价比较为适中的成熟ZigBee方案,从光学方面,飞利浦无愧于多年的照明行业积累底蕴,不但从多色温方面无可挑剔,在色彩方面也可以实现绝大部分的色域范围,可惜在二代以后大幅缩减降低成本,减少了近40%的灯珠可谓诚意下降不少啊。 再一个就是hue昂贵到连老美都抱怨的价格,入门套装1699元,包括三个灯泡+一个网关,恩,真是土豪呐。 2 Lifx . Wi-Fi Wi-Fi的话,相信我们大家都很熟悉了,是我们大家手机上内置的网络协议,使用了Wi-Fi协议的Lifx智能照明产品也是能够直接连入到互联网的智能照明产品,当然,也能够直接从手机中访问到。 Wi-Fi优点是速度相对较快,能够无需网桥直接接入互联网,而且可以无缝与手机进行通信,主要的缺点在于,相对起来Wi-Fi芯片的封装尺寸稍大,而且功耗较高,Lifx待机功率可能高达1W,而BLE和ZigBee典型待机功耗在0.1w内,而从实际的测试表现看,Lifx在色彩的渐变能力和散热控制上确实还欠火候,在球泡灯的体积内提供17W的最大功率设计,确实有较大的风险(画外音:这灯能活的久么!)。理论上,WiFi接入方式的接入上线主要限制于WiFi路由器的节点数量(典型值为数十个节点)。 另外一个,就是目前大家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想一想智能家居里面的产品要是靠Wi-Fi连接的,万一哪天被黑了,还真是有点可怕呢。 3 yeelight blue . BLE BLE(低功耗蓝牙技术)是最新的专注于低功耗(纽扣电池可持续待机半年以上)、快速连接(仅需1-3ms)、长距离通信(长达50m以上)的新一代短距离无线通信规范,特别注重和优化了小数据包的数据交换,可以说是为物联网不同厂商IOT(互操作测试)时代量身定制的通信手段,缺点是不能被老式智能手机支持(仅支持iPhone4S以后的苹果手机和Android4.3以后的Android手机,小伙伴们好换手机啦,现在手机这么便宜,你说是不)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现代智能手机都已经可支持,目前正在迅速成为新一代智能硬件的标准通信协议。在苹果发布了iBeacons标准后,这种非连接性的通信方式大大增加了BLE控制产品的可能性和想象空间, 在后面发布的蓝牙4.1协议中,BLE产品具备了ZigBee才有的自组网特征,这些都在向传统的ZigBee产品势力范围发起冲击, yeelight Blue产品作为具有代表性的BLE智能照明产品,也在迅速吸收标准通信协议升级带来的好处,将更强大的能力和低廉的成本带到智能照明领域。 ----------------------------更新一下,2015年6月22号---------------------------------------------------- 差不多时隔一年了,还是陆陆续续有人关注,对几个协议、应用场景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更新一下观点: 1 Wi-Fi 的话,不适合扩展为智能家居层面上的控制协议。家庭用户的路由器基本都是最普通的路由器,当有10个以上的设备接入路由的时候,路由器根本承受不了这样的负担。通俗一点来说,设备越多,Wi-Fi 都可能连不上了。 2 对于蓝牙,普通的单品,或者没有远程使用场景的设备,是适合用蓝牙协议的。比如音箱,比如一些开关,再比如微波炉(假如有的话)。蓝牙更多解决的是便捷,以及近场交互。 3 ZigBee.这个协议虽然目前比较混乱,但是相应的潜力与扩展性都是特别大,特别像谷歌提供的安卓框架,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产品深度定制系统。
Caspar Cui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6:20
你得看应用。 比如说简单的家庭应用,就并不适合zigbee。 因为zigbee最大的优点是自组网,托管链接。这一点wifi实现起来是困难的,但不是不可行。 同时,zigbee每个模块都可以提高功率做协调器节点和路由节点,只要代码写的好,网络非常健壮,而不是wifi坏掉了发射器整个网络就瘫痪了。 然而家庭使用物联网,首先是主流手机没有几台是集成了zigbee管理模块的,集成了也没啥用,尽管不贵;其次是wifi布网成本较低,zigbee组网成本比较高,我指的是技术成本;最后zigbee传输速率比wifi差的太多了,还是串口级别的数据,并不适合家庭物联网尤其是需要传输较大量数据的情况。 但是复杂的工业应用就非常适合zigbee,尤其是传输监测信号,可能存在节点移动,无电源长期工作等情况尤其是如此。 曾经写过zigbee 森林火灾监测监测(无源)和老式建筑防火监测改造(有源)的代码,一个路由节点坏掉了之后,连接上的多个传感器节点再组网的速度小于50ms,非常非常快。
张睿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01
我比较赞成前面说的zigbee和wifi:一个可以组网不能联网,一个可以联网不能组网,当然这个都不是不能克服的困难,技术上都有很多解决手段,但是为啥两者都没有普及:成本不划算。成本一是硬件成本吗,一是功耗成本(也就是维护成本) 硬件成本不说,zigbee要联网必须加网关,市面上的路由器,手机等等都不能做,成本自然上去。wifi不太存在网关的问题,但是wifi功耗太高,而且 协议相对复杂,不只是wifi的本身射频功耗,而且是整个协议栈跑起来需要的处理器等周边设备一起算上,至于mesh 组网,wifi理论上实现不成问题,但是实际上确实因为成本问题一直没啥起色。 最后说说BLE,这个目前来看确实有可能做到低功耗领域的 统一:兼容手机不说,现在已经覆盖手机周边的可穿戴,下一步覆盖智能家居就差一个mesh 组网方案,BLE做mesh貌似众望所归,其实大都源于其在低功耗可穿戴领域的成功,让人们很自然地联想到如果BLE做了mesh将会统治地位等等,但是其实这是一个自然但是有逻辑缺陷的想法,下面几点是我的看法 1. BLE如果能够容易做Mesh,早就能够将其快速推出市场了,为何在zigbee都快出现10年了之后BLE的mesh才姗姗来迟并且没有成熟方案? 第一,BLE基于BT链路层的connection,master,slave以及time slot based 机制使得做mesh灵活性大为减弱,而这只是在链路层的复杂度,如果加上路由层的复杂度,在处理各种网络问题的话其实是非常复杂的,不是技术上不可行,而是做出简单稳定高效的协议很难。这个是天然硬伤。 第二,基于BLE出货量比zigbee大得多的结论得出BLE Mesh可以取代zigbee也稍微逻辑上有漏洞,BLE出货量大得多根本原因是可穿戴和手机附件等市场目前来看比zigbee得工控,智能家居等市场大,并不是说BLE mesh会比zigbee做得好。 第三,手机上有BLE而没有zigbee优势被夸大,实际上zigbee的应用都是独立组网之后通过网关连上互联网,如果应用中手机做网关非常高效的话那么确实是BLE得优势,但是事实上很多zigbee的应用场景并不是需要手机座网关,手机做网关其移动性能决定了并不适合大多数应用场景(一个移动的网关将会在组网,接入等方面提出极大挑战,相反其优势目前看来并没有),当然如果一个固定网关需要支持zigbee+wifi或者zigbee+high speed internet目前市面上还没有那么合适的产品,反而wifi+BLE的combo芯片已经出来,但是BLE如果做网关的话市面上目前的combo芯片也不是太合适。 手机参与BLE mesh还有一个优势就是手机和其余BLE device可以混合组网,这的确是一个zigbee目前无法比拟的优势,比如家庭里面如果有数个BLE的智能设备那么手机可以直接与其建立BLE的链接通信,这样看来其实BLE这个优势还是从可穿戴继承而来的direct link的优势,而不是mesh的优势,换种说法如果家中路由器支持wifi+zigbee的话完全可以直接让手机通过家里路由器控制任何一个zigbee的device。 最后还有存量市场的问题,zigbee现在已经在很多领域有了不小的存量市场,BLE想要代替这个市场,其实并不容易,需要所有厂商放弃现有产品从头开发基于BLE的智能硬件设备,商业可行性上不如一种能够同时兼容zigbee和wifi活着zigbee和BLE的设备来的合适。那么一款兼容wifi+BLE+zigbee的设备是否值得呢?从芯片角度而言是否是否应该加入这个功能呢?
炫姐姐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39
Terry&Friends 前几天正好对这个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供你参考啦。TF圆桌:ZigBee、Wi-Fi、BLE 技术哪家强? - Terry & Friends - 知乎专栏 原文: 还有几天就迎来 2015 年新年,全球科技产业也马上迎来第一场盛会:CES 2015大会。据相关机构预测,智能家居将会在这次大会上崭露头角,在这个群雄割据的时代,本次 CES 大会备受瞩目,毕竟作为全球各大电子产品企业发布产品信息窗口的大会有可能决定未来的坐席,那么到底 ZigBee、Wi-Fi、BLE 谁会成为智能家居的王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ZigBee、Wi-Fi、BLE 无线技术的选择 @李京

智能家居以后都是 Wi-Fi 或者蓝牙, ZigBee 或许会被淘汰,智能家居的定制安装都是以太网和总线为主。

@张阳阳

Wi-Fi 可以联网,不能组网; ZigBee 可以组网,不能联网; BLE既不能组网,也不能联网,但超低功耗应用很广。有意思的是, Wi-Fi 、 ZigBee 、 BLE 都在往同一个方向发展,那就是组网+联网。不谈未来,存在的系统当中, ZigBee 、 Z-ave 、 RF 不都是实例嘛。

@师海珍

真正的智慧家庭一种无线技术是解决不了的,需要多种技术融合。

@张阳阳

我认同互相融合的问题,存在即是合理,而不是谁替代谁,以后是什么时候,谁知道呢,看眼前吧。大家都好好做产品,用户不在乎技术。今年最热最泛滥的一个问题就是,Wi-Fi 、ZigBee 、BLE 到底选择什么技术。谈太多了,踏踏实实做好产品吧。 ZigBee 和 Z-Wave 目前都有市场,在系统市场,我认为 ZigBee 最大的问题就是没能统一。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路由厂商,想集成组网技术,Z-Wave 好聊,但是 ZigBee 不知道该怎么集成, ZHA 协议太复杂, ZLL 够简单了,但是只针对照明。目前 ZigBee 系统基本上都是私有协议。不过统一不是厂家能解决的,家电企业都很大了吧,还不是一直没统一,反而被互联网降维整合,现在也能通过其他方式互联互通。统一不是说说,闪联也做了很多努力了。

@赵德明

标准是联盟和行业巨头才能解决的。闪联联盟是其一,软硬件巨头也有能力整合。我们是 2004 年闪联联盟核心会员,也是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会员,10 年了!标准很难,做好产品先,砥砺前行。

@张阳阳

一个不太成熟的观点:现在都说智能家居有 3 个阶段,系统、单品、系统 1.0 是大而全的系统,Control 4 和快思聪,但是太复杂,价格贵,市场接受不够,用户体验不好,所以没起来 2.0 说的就是现在,所谓单品,其实单品不是智能家居大家都知道,但是单品确实可以推动智能家居前进,这一年,多少资本、多少创业者加入,NEST 有功劳,但其实 NEST 不是单品,而是微系统。 3.0 不会难么快回归大系统,一定是可以联动的小微系统。 我看 ZigBee,同样是 3 个阶段,ZigBee 系统开发起来复杂,这是技术决定的,但是最大问题是没统一。2.0 走单点突破,所以舍弃大而全的系统,走 ZLL,这是飞利浦 HUE 也在推的,希望以照明带动系统; 3.0 据说快来了,还不知道怎么样,边走边看。

@宿为民

ZigBee 3.0 标准解决了智能家居的应用层协议,包括家庭监控类,能源管理类,安全类和智能家电类,集各大公司的贡献,是真正实现智能家居互操作的标准。

@徐洪杰

Z-Wave 、Zigebee 、Wi-Fi 、BLE 都有其各自的优劣之分吧,用户说实在不关系这个,能给他带来智能体验的就是好东西。所以我觉得,集成技术的结合或许是最好的,还真不至于纠结哪一个最好哪一个最坏。有木有人来说说市场情况啊,大家都知道内热外冷,但该怎么解决呢?企业要生存,该怎么更好的生存?用户要体验,该怎么解决用户的体验?

@刘宗儒

Wi-Fi 和 BLE 肯定要做,手机里有,用户都熟悉。蓝牙 4.1 如果真能成熟一定有大发展。ZigBee 的兴起就看灯了, ZHA 和 ZLL 合并后一定大发展。还有就是 Google 的 Thread 协议, IOT 里的安卓。用 ZigBee 芯片但不是 ZigBee 协议,是 IPv6 的。ARM 和 Google 都下重注在 Thread ,下一个 Android 。和手机一样,智能家居可能就是 homekit 和 Thread 两个标准。短期内百花齐放,然后就看蓝牙和 Thread 哪个跑的快了。蓝牙也在往 iPv6 走。

@师海珍

ZLL 也是 ZigBee 走向 3.0 比较成功的一步,真正的智慧家庭一种无线技术是解决不了的,需要多种技术融合。

@杨宏宇

09 年刚做智能家居的时候,吃了很多亏,这么多年一直是因为自己喜欢才一直没有抛弃智能,可是,很多厂家不负责任,只顾自己招商,没有后续的经营扶持,只告诉你,产品好,省事。因为我一直做无线产品,所以,对无线的比较了解,厂家为了占有更大的市场,都在做单火开关,总想不布线就给客户换上,其实很不稳定。不稳定也没关系,你可以告诉工程商,前期做好什么准备,只跟我吹有多便利,有多么省事,你想,我当初连电脑开关机才学会的人,当然会省事,不布线,结果,开关用不了!客户都跑了,最主要是,开发一个客户太难了,如果做好,他就是你公司最好的业务员,不用说他给你介绍多少客户,就是他自己的房子装修,办公室装修都会想到你。结果不是那样,即使我和客户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他也不敢再用我的智能了,因为他没有体验到智能的便利,更多的都是失灵,手开都不好使了,所以,质量是一个企业的生命。 现在我的给客户的产品,都是自己测试过,反反复复使用,破坏性使用后才敢给客户。所以,你们厂家,你们搞技术的把产品做好再投放市场,要不然,智能再火,喊的再响,用过的客户都不会去考虑的。

@李瑾

国内的厂家要多学习下国外的厂家。国内的工程商要学会规避风验。服务与业主。

@曾梓奡

服务容易做,产品不好做。产品体验好就弱化了对服务的要求。

@杨宏宇

我不懂技术,做了这么多年工程,也没有评论过哪个技术好,最主要是也不懂,但你们要知道一点:客户都像我一样的门外汉,他们不是像你们一样的技术员,会甄别谁家的技术好与坏。

客户都是门外汉,他们不是技术员会甄别谁家的技术好与坏 从投资人角度看,智能家居哪些领域会被关注? @左健

我目前在看厨电,平均每天使用频次高,交互性社交性明显,有后续闭环。烤箱,食材,菜谱。 我觉得智能家居如果只是从强化用户体验,方便简单愉悦之类固然重要,但是做为企业来讲如何持续的和用户交互还要有交易发生才是王道啊,目前有些产品这方面考虑得比较少。只是采集一些数据又怎么能变成现金流呢?

@丁晓刚

只要你一直在采集用户数据,用户一直在用你的 APP,你圈住了这批用户,用户就变成了你的渠道,就可以对你的这批用户分发一些可以变现的服务。羊毛出在猪身上。

@左健

那你要多少端?才能端到云?前面烧我们的钱吗?羊毛出在猪身上,你要有闭环有现金流在里面跑啊,否则猪都跑了还有毛线啊?

@丁晓刚

如果你卖智能家居的应用给用户的过程,是不亏钱的,同时还能培养用户的粘性,不愁后面没有羊毛和猪。如果你扩大用户规模的过程是烧钱的,呵呵,不好意思,你的基础价值太低了。 有硬件的投入,不是纯粹一个 APP 的推广。硬件的边际成本是很高的。所以必须在卖硬件的过程中不亏钱。还能黏住客户。要找一个足够大的市场。还要尽可能空白,不要那么快的短兵相接的竞争的市场。

未来会朝着单品、系统、平台的方向发展 @张阳阳

做智能家居系统的,没人考虑投资吗?那怎么解释现在做系统的现象,是等单品和平台完善之前的挣扎吗?

@左健

海尔 U+算系统吗?智能家居,比的就是谁的端多,然后有闭环的交易刚需到云,谁做到谁定系统定标准。

@周营

我在海尔 U+,我的观点,要么平台,要么单品,系统的空间很小。 这就是为什么系统干不过平台,端少,而且很难要求用户采购一家的所有产品。系统是平台完善前的过渡。 智能家居的终极目标是什么,一是家里的高覆盖率,二是统一交互接口。这也是目前的两个痛点,一是家里没什么能管的,二是好不容易有几个,每个产品一个 APP,痛苦死了。小米在做系统, U+,百度,腾讯,京东在做平台。

@张阳阳

小微系统呢,比如只是一个网关、一个灯、一个插座、一个窗帘,类似小米做的微系统。大系统业务重,对企业和用户都难。系统是重,不过微系统还可以,一个时间节点的问题,微系统起来的快,还是平台快,这很重要。系统做大了就成平台了。一个由上到下,一个由下到上。谁先谁有优势,微系统接受了可以向大系统延生。

@周营

这个不冲突,微系统很容易集成到平台,用户 hAPPy ,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所以应该大力发展微系统。 概念不一样,系统有严格的组织和清晰的边界,而平台相反。我个人建议,立足单品,做好微系统,赚足现金流,保持开放的心态,向多平台靠拢。

@何敏

实际现在只有单点的机会。客户群体根本没起来 ,ZigBee + 网关 的思路应该不错,但踏踏实实把产品和系统都做好的公司不多啊。现在看来小而美的东西反而容易突破。先小系统通成熟后整大的,先点后面。

@侯芳玉

这个时候,或许单点进入更容易突破。个人觉得影音娱乐应该再前一点,可能在安防后面。

@何敏

我今年做了不少案子,根据我现有的工程经验,排除一切因素只考虑应用场景的话,智能家居排序应该如下:安防、灯光、窗帘、影音娱乐。 基本还是控制,离智慧差得远。智能家居现在只有给别墅做赚钱 ,暂不适合小的,不能形成良好的商业循环。我把影音娱乐放后面是想形成哑铃一样的结构,赚钱的大头在影音娱乐。

戚少商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30
--以下翻译自我一年前写的phd申请的研究计划---- 关于wifi和zigbee混合组网的物联网方案,主要是运用于智能家居的,图就不翻译了。。,太麻烦了。 先上一张网络结构图,再把节点分类 1.WSN(无线传感网络) 2.媒体设备 3. 家电类 从四个维度对这些节点进行分类: 能耗,是否简单供电,分布情况,带宽需求,移动性。 WSN: 能耗小,不能简单供电,每个房间可能都需要,带宽需求小,几乎不移动,很重要的一个点:wsn中每一个点几乎都是一次性的,电量用完就完。 媒体设备:能耗大,能简单供电,每个房间可能都需要,带宽需求大,移动。 家电类:能耗大,能简单供电,每个房间一定都有,带宽需求小,几乎不移动。 常见设备举例: WSN(智能家居中目前并不多见,但未来一定要):红外传感器阵列(感知人体位置) 媒体设备:电脑,手机,平板,电视。 家电:冰箱,空调,热水器。 关于zigbee和wifi特点 zigbee:低功耗,低速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zigbee可以做成非中心的结构,整体网络结构可以做的非常灵活,这个是wifi做不到的(mesh 组网),自组网。 wifi:高速度,高功耗,中心化:路由器。 然后核心点就是wsn,家电,媒体设备用zigbee和wifi三种节点以zigbee和wifi组成的一个混合网络WSAN(Wireless Sensor and actuator Networks).这个整体结构已经有人做过 [1],性能测试也是有做过的[2],提升方法也有过讨论[3-6],我的设计是媒体设备原有的结构不变,因为电脑/手机/平板/电视行业结构稳固,使用家电和部分路由与wsn用zigbee相连构成混合网。 组网的第一问题不是这个简单的分类节点,wsn内部就有不同的分类方法,Security Monitor(安全检测), Environment Control(环境监测), Appliance Management (并不知道怎么翻译。。。。), Power Consumption Management(功耗管理)and Healthcare Management(安全检测) [7-8]. zigbee 在组建传感网络上的优势在于拓展性和低功耗,这个东西整体比较复杂,涉及到组网形式。一个新的传感点加入以后组网形式的变换,有电的可以承担更重的责任,而且采取与wifi混合组网以后可以整体降低功耗,应为数据交换的形式变得灵活了,但我的当时写研究计划的时候,wsn的整体结构还是从Cluster-based backbone network开始的,有一些细节需要注意,太多。。。我就不写了,有圈内人在贴出来吧,整体要开始研究以后再开始优化的。 但是加一点注意,功耗跟数据安全性相关,低功耗很可能会降低数据安全性,降低功耗以后,就有更多的电量去进行数据加密。 一个简单的示意图: —————不是论文里的东西————— 最后没有再做这个,目前在做biomems。但隔壁组再做energy harvest,就是在每一个node里面,获取能量,一旦这个做成功,这个组网策略就要变化。 ———分界线,加点私货——— 目前明年硕士6月毕业,正在做biomems的国家级项目(尿液检测,PCR方向),做过wsan方面的研究(见此文),在惯性导航实验室呆过一年多(用于医疗设备),明年可能挪窝到会可穿戴的医疗设备。 求一份工作或者实习。。。地点不限,项目有趣就好,创业团队也挺好。 有推荐PHD位置就更好了,嘎嘎! —————— reference: [1] Thonet G, Allard-Jacquin P, Colle P. Zigbee–wifi coexistence [J]. Schneider Eletric White Paper and Test Report, 2008: 1-38. [2] Tao Jin, Guevara Noubir, and Bo Sheng, WiZi-Cloud: Application-transparent Dual ZigBee-WiFi Radios for Low Power Internet Access.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VOL. 58, NO. 11, NOVEMBER 2011 [3] Zhao J, Yagan O, Gligor V. Topological properties of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under the q-composite key predistribution scheme with on/off channels[C]//Proc. of IEEE ISIT. 2014. [4] O. Ya˘gan. Performance of the Eschenauer–Gligor key distribution scheme under an on/off channel [J].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 58(6):3821–3835, June 2012. [5] J. Zhao, O. Ya˘gan, and V. Gligor. Secure k-connectivity in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under an on/off channel model [J]. In Proc. of 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Theory (ISIT), pages 2790–2794, 2013. [6] J. Zhao, O. Ya˘gan, and V. Gligor. K-Connectivity in secure wireless sensor networks with physical link constraints — the on/off channel model [J]. Arxiv e-prints, 2012. Available online at http://arxiv.org/abs/1206.1531. [7] Fu Wei. Technological development and appliance of the Smart Home Internet of Things [M]. Beijing: Peking University Press.2013 [8] Michael Angelo A. Pedrasa, Ted D. Spooner, Iain F. MacGill. Coordinated Scheduling of Residential 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 to Optimize Smart Home Energy Services [J]. 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VOL. 1, NO. 2, SEPTEMBER 2010
程公子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30
我觉得应该是ZigBee,由于最近笔者在做这方面咨询的推广,看了一些行业的资讯,勉强来回答一下: —————————————————————————————————————————— 智能家居一直是物联网最重要的一环,以智能家居为例子来说一下 围绕各类无线协议标准的争论不断,但不可否认,ZigBee赚足了眼球,颇受关注和信赖。在智能家居领域,相较于蓝牙、WiFi、Z-Wave、射频等技术协议,ZigBee一直光彩夺目,鲜有负面消息,可谓有口皆碑,深得人心,并被很多人默认为目前最适宜智能家居的协议标准。   而之所以如此,一方面与ZigBee协议本身分不开,另一方面则要感谢一些企业的大力热捧和宣扬。   ——技术层面,ZigBee不是为智能家居而生,却为智能家居而长。智能家居设备需要拥有足够的安全性、稳定性、操作流畅性、较强的设备承载能力和较低的功耗,而ZigBee都能满足,且满足得很到位,因而即便ZigBee最初主要应用于工业领域,如今也丝毫不影响它在智能家居领域的魅力。   ——推广层面,不少知名企业纷纷采纳,一些实力公司大力宣扬。如果说村里某些人使用ZigBee协议了,你可能嗤之以鼻,呵呵不语,更谈不上信赖,但如果说三星、LG、德州仪器、罗技、飞利浦、小米等知名企业都采用了呢?对ZigBee会不会产生好感?不仅如此,一些企业的大力宣传也很关键,如ZigBee联盟董事会成员、国内较早采用ZigBee的物联网领军企业物联传感在宣传推广方面会着重强调ZigBee的高级加密算法,使其安全性在消费者心中根深蒂固,为ZigBee树立良好的口碑,从而推动ZigBee在中国区的发展。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ZigBee协议都有足够的理由受到智能家居厂商的欢迎。然而,就在ZigBee联盟宣布三星旗下品牌SmartThings成为继物联传感后又一位董事会成员之后不足一周,黑帽子大会给泼了一盆冷水,拔凉拔凉的冷水:采用ZigBee协议的智能家居设备存在严重漏洞。   话说安全研究人员(Cognosec公司)发现,采用ZigBee协议的设备存在严重漏洞,有多严重呢?黑客有可能入侵智能家居,随意操控联网门锁、报警系统,甚至能够开关灯泡。按以往的新闻来看,这种事应该发生在WiFi、蓝牙或Z-Wave身上,ZigBee怎么就中招了呢?   ——黑帽子大会(Black Hat Conference)被公认为世界信息安全行业的最高盛会和最具技术性的信息安全会议,每年都会有不少专业团队和民间高手参加。他们可以尽情地黑一切科技产品,无需手下留情,当然目的还是为了技术交流和提高企业产品的安全性。而Cognosec公司在这次大会上发表了论文,指出ZigBee协议实施方法中的一个缺陷。该公司称,该缺陷涉及多种类型的设备,黑客有可能以此危害ZigBee网络,并“接管该网络内所有互联设备的控制权”。   ——若是Cognosec公司倒也不会如此,尤其是题目取的非常妙——《黑帽大会爆料,采用ZigBee协议的智能家居设备存在严重漏洞》(具体内容请自行百度脑补),读者看不看内容没有关系,只要看一眼标题就明白了:ZigBee智能家居设备存在严重漏洞。   ZigBee协议智能家居设备存在严重漏洞,看样子ZigBee协议是难逃一劫了,但这种想法是“懒人”的想法,充分证明“标题党”的胜利。向来较为可靠的ZigBee怎么存在严重问题呢?只看标题不行,关键还要仔细看内容。   显而易见,标题就是会让我们快速联想到ZigBee协议有问题的,但实际完全没有ZigBee协议太多啥事儿。这点原文笔者和Cognosec公司实际上都在最后给出了说明。   “该漏洞的根源更多被指向制造商生产方便易用、能与其它联网设备无缝协作的设备、同时又要压低成本的压力,而不是ZigBee协议标准本身的设计问题。”——这是作者的分析。   “我们在ZigBee中发现的短板和局限是由制造商造成的,各家公司都想制造最新最棒的产品,眼下也就意味着能够联网。灯泡开关这样的简单元件必须和其它各种设备兼容,毫不意外的是,很少会考虑安全要求——更多的心思都放在如何降低成本上。不幸的是,在无线通信标准中最后一层安全隐患的严重程度非常高。”——这是Cognosec公司研究人员的汉化版原话。   其实,不难发现,向来可靠的智能家居协议ZigBee,并没有给黑帽子黑掉,而是被一些急功近利的制造商“坑掉了”。那么现在问题又来了,除却人为不作为因素(故意忽略标准安全性),ZigBee协议被攻破的几率有多大呢?   在zigbee的通用安全级别中,一般有两个key。一个是信任中心的key。另一个是实际进行网络传输数据时的网络key。最终想破解zigbee网络,必须要获取后者16个字节强密码网络key。由于zigbee采取的是AES128加密算法。在不知道这个网络key的情况下,想暴力破解目前没有可能。也没有破解先例。   暴力破解的速度是极其低下的。一般只有300key/s,就算采取所谓的GPU加速,速度也不过是10000key/s,对于一个8位数字字母字符的复杂密码破解时间都需要2900年!即使采用100台分布式,也需要29年!何况zigbee的key是16个字节强密码。 —————————————————————————————————————————— 最后是万恶的小广告了,如果有对物联网、智能家居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来我的网站看一下:OFweek智能家居网OFweek物联网 中国物联网行业门户
亘时科技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44
目前在物联网的大环境下,智能家居行业采用这两种通信方式会比较多一些。目前智能家居流行的通信方式,主要有这几种——Wi-Fi、Zigbee、Blutooth、ANT。 既然题主比较关心Wi-Fi和Zigbee,那就先分析这两个。 [h1]先从名字说起[/h1]Wi-Fi,全称Wireless-Fidelity,直译过来,就是保真的无线网络技术。 ZigBee,这名字来自蜜蜂的八字舞,蜜蜂(bee)是靠旋转跳跃低地飞翔和“嗡嗡”(zig)地抖动翅膀,来和其他蜜蜂小伙伴们交换信息。跟蜜蜂的通信方式相似,ZigBee也是一种在近距离范围内进行的无线组网通讯技术。 [h1]ZigBee的优劣势[/h1]1. ZigBee的优势: ① 真的可以连很多台设备,最多可达65000台!反正在智能家居这块,以后能连接的设备只会越来越多,连多台设备的功能真的很重要; ② 在工业领域已打磨数年,所以技术方面相对成熟。安全性能也很好,至今为止ZigBee技术在全球内尚未出现过任何一起破解先例; ③ 功耗低。一节电池可供日常生活使用两年左右; ④ 反应时间短。控制家电设备的开关等待时长较短。 2. ZigBee的劣势: ① 通讯距离短。一般五十米左右,控制效果就开始减弱了,不过在家里控制智能家居还好; ② 穿墙性能较差。Zigbee穿透2-3堵墙后,会出现信号弱的情况; ③ 产品开发难度大、开发周期长、产品生产成本高,所以后期企业压力比较大。 [h1]Wi-Fi的优劣势[/h1]1. Wi-Fi的优势: ① 普及面比较广,设备价格相对低廉,使用起来成本会比较低。 2. Wi-Fi的劣势: ① 最大的问题是安全性非常低,很容易被黑; ② 无线稳定性也相对较差,无线信号传送距离相对较近,房间大了,角落可能接收不到无线网; ③ 最多只能连接几十台设备,今后可能将不会满足智能家居发展壮大后的需求; ④ 功耗比较大,不适用于智能门锁、红外转发控制器、各种传感器等产品。 虽然目前智能家居之间相互通信的协议尚未确立,但未来整个ZigBee产品,还是非常值得期待。从技术标准层面上来看,想要把打造智能家居,并不需要更新所有的设备,只需要在旧家电上,安装一个ZigBee模块,就可以把家电变得相对智能。所以在未来,ZigBee还是在智能家居行业具有一定优势。
周培良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41
物联网,顾名思义,是物(things)接入互联网(internet) 所以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 那么互联网的标准就会得到延续 互联网的最重要标准是什么?TCP/IP 所以WIFI肯定是完胜zigbee的,wifi的企业一定会解决所有的功耗之类的问题的。
物联网那些事 核心会员 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35
ZigBee-WiFi二者对比及各优势 : 硬件内存需求对比:ZigBee:32~64KB+;WiFi:1MB+;ZigBee硬件需求低。 电池供电上电可持续时间对比:ZigBee:100~1000天;WiFi:1~5天;ZigBee功耗低。 传输距离对比(一般用法,无大功率天线发射装置):ZigBee:1~1000M;WiFi:1~100M;ZigBee传输距离长。 ZigBee劣势: 网络带宽对比:ZigBee:20~250KB/s;WiFi:11000KB/s;ZigBee带宽低,传输慢。 摘抄: 相同点: 1.二者都是短距离的无线通信技术; 2.都是使用2.4GHz频段 3.都是采用DSSS技术; 区别: 1.传输速度不同。 ZigBee的传输速度不高(<250Kbps),但是功耗很低,使用电池供电一般能用3个月以上; WiFi,就是常说的无线局域网,速率大(11Mbps),功耗也大,一般外接电源; 2.应用场合不同。 ZigBee用于低速率、低功耗场合,比如无线传感器网络,适用于工业控制、环境监测、智能家居控制等领域。 WiFi,一般是用于覆盖一定范围(如1栋楼)的无线网络技术(覆盖范围100米左右)。表现形式就是我们常用的无线路由器。在一栋楼内布设1个无线路由器,楼内的笔记本电脑(带无线网卡),基本都可以无线上网了。 3.市场现状 ZigBee作为一种新兴技术,自04年发布第一个版本的标准以来,正处在高速发展和推广当中;目前因为成本、可靠性方面的原因,还没有大规模推广; WiFi,技术成熟很多,应用也很多了。 总体上说,二者的区别较大,市场定位不同,相互之间的竞争不是很大。只不过二者在技术上有共同点,二者的相互干扰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WiFi对于ZigBee的干扰。
匿名用户用户来自于: 北京市
2026-01-12 15:23
本人从事物联网一年多,在中山待过半年,中山是灯的产业带,我大概说一下,zigbee和wifi最大的区别是网关!中山那边现在是这样,前一两年,就有人在zigbee的智能灯,但是推市场不理想!毕竟额外增加的一个网关的成本可能加到消费者身上会要上百块!有的消费者买整套的灯具成本平摊后还可以接受!但是终端消费者,买整套灯具的不多!买一个两个灯具的多,这样,网关的成本就太大,消费者难以接受!所以,zigbee适合整套产品销售,需要整合资源!wifi适合推单品,单个成本低!当然他们两者还有其他的区别,今天只是谈了终端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毕竟消费者他们不会真的去关心两者区别,只会去关心是否智能化以及价格!我的微信 欢迎对物联网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相互学习

关于作者

问题动态

发布时间
2026-01-12 16:58
更新时间
2026-01-12 16:58
关注人数
0 人关注

推荐内容

智能家居在中山市为什么哪么多人装,有什么好处
智能家居需要哪些设备
智能家居线下体验店怎么开发客户
这智能家居的主机有什么功能
智能家居店该怎么开?
西安市博奕智能家居有限公司怎么样?
语音声控智能家居成主流 国内支持Echo的设备多吗
如何补充智慧?
智能家居市场现在进入时机合适吗?什么时候切入较好?
想学习智能家居设计,该从何入手?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Center V4.1.0 © 2026 粤ICP备20025096号-2
  

粤公网安备 44190002007303号